close
最近李安的新電影色戒,被媒體炒得沸沸揚揚
不過就像幾個電影評論員說的
台灣能看懂這部電影想傳達什麼的人,恐怕不多
而且長久以來的政治紛爭,讓很多人在面對「中國」時
反應是很扭曲的
甚至看到有人質疑這部電影和「台灣」有什麼關係?
真是他媽的有夠無聊
那臥虎藏龍又和台灣有什麼個屁關係

所以,才會有像新聞報導的,當聽到「中國不能亡」時
「有些觀眾熱淚滾滾,有人則忍不住起一身雞皮疙瘩,有人乾脆笑出聲來」

所以,對台灣大部份的人來說
這部電影「根本就是部A片」(這不是我說的,我只是轉述)
而對很多去看這部電影的人來說,恐怕賣點也在此吧

我還沒去看過這部電影
而且我可能也不會去看這部電影
因為我對李安的電影實在沒什麼信心
從喜宴到臥虎藏龍到綠巨人
我是看一部罵一部

好吧 我承認是我沒深度
我看電影只愛看科幻片、動作片或神怪片之類的
總之,這部電影,目前我沒打算去看

不過,憑良心說,我對這部電影的題材非常有興趣
或者應該說,我一直對抗戰那一段歷史很有興趣
尤其以前看了鄒郎寫的「死橋」、「地下司令」等小說
對抗戰時期的地下工作人員,其實心裡是很崇拜的
像什麼「長江一號」、「長江二號」、「梅花工作站」
還有前一陣子才過逝的李鐵生等等

在那個時代,什麼樣的人都有
有愛國青年,也有漢奸
但也有很多很多的人,用自己方式來愛國,來貢獻這個國家

像很多的情報員,表面上,是個不折不扣的漢奸
就像死橋中的王凡一樣,其實卻是長江二號情報員
如果,他到死前都不能揭露他的身份,那他永遠都是個漢奸
就像現在很多的香港電影演的臥底的警察一樣

我在想,在那個時代,有多少這種漢奸,最後是含恨而終的
而那些人在臨死前的心情,才是真正最令人動容的吧

色戒中也有個大漢奸易先生,而且是民國以來最大漢奸汪精衛下的第一把交椅

我對易先生沒什麼看法,這多半是杜撰出來的
不過我對汪精衛這個人卻很有興趣
這個人,和他的老婆,幾乎已成了大漢奸的代名詞了
我很好奇,是什麼樣的原因
讓這個年輕時寫過「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這麼慷慨激昂的詩句的人
卻會晚節不保成了大漢奸?

他的老婆陳璧君也是,當抗戰結束後被判無期徒刑
陳璧君卻說,本人有受死的勇氣,卻無坐牢的耐性,希望法庭改判死刑
老共奪權後,也曾要她認罪以換取獲釋,也被她拒絕,最後死在牢中
這樣的人會是漢奸,其實我是很難相信的
至少,和一般人心中對漢奸的形象是很不一致的

要知道,汪精衛年輕時,不但是個標準的革命份子
而且地位非常高,不但國父遺囑是他寫的 (孫中山只是簽字而已)
一度還是呼聲最高的孫中山的接班人
常理來推斷,一定要有非常大的原因,才會讓他有這麼大的轉變吧

我的所知有限,不過就我所看過的文章中
我認為較合理、較能理解的說法是
汪精衛深知中共存在的威脅,而即使全力打贏了抗戰
兵疲馬困的國民政府是完全無法再和中共對抗的
所以希望能透過外交談判手段來和日本謀和
一方面可以給中國喘息的空間
一方面也可以保全南京一帶的中國人民

就像辜顯榮開台北城迎日本人進城一樣
這種做法是對是錯當然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不過在當時舉國一片抗戰的情緒中,卻是絕不能被接受的
尤其中國人因為歷史因素,對「漢奸」特別的敏感和痛恨
汪精衛就名正言順的成了超級無敵大漢奸

有趣的是,大家在提到汪精衛時,除了漢奸外好像沒有別的印象
尤其他在國民政府中曾經聲望非常高的那一段歷史,幾乎完全被人遺忘
這當然是政治現實下的結果,所謂成王敗寇
汪精衛是非常擁護民主的,極力反對蔣介石的獨裁政權
但他同時又反共,當然也別指望得到中共的支持
而他又好死不死的在抗戰時跑去和日本人周旋
當然就落了個身敗名裂的下場
對於他變成漢奸前的那一段重要的歷史地位
教科書上就變成完全看不到了

我忽然覺得,汪精衛的一生如果拍成電影,也滿有可看性的
只是在兩岸目前的政治現實下
真的拍出來,恐怕也很難客觀的呈現歷史原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tt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